2011年8月14日星期日

我們都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

  我們都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聽陳安之演講有感昨天中午,一個很偶然的機會,讓我有幸親臨首位世界華人成功學演講家陳安之老師的演講會現場,目睹陳老師激情演講的風采。
  下午2點20左右,一位西裝革履、身材單薄、長有典型南方人面孔的男士激情登臺,這只是主持人而已。這位主持人一上臺,對上午的演講做了簡單回顧后,就帶領全場聽眾跟著節奏感很強的音樂拍手跳舞oa屏風,電腦椅 吉大銪 主管桌 點軟為您提供pos系統,收銀機系統,點餐系統 Sound proof door 品築辦公桌,會議桌(他們上午已經過兩位老師的演講洗腦,場內控制比較好做了)。頓時,全場熱情高漲,激情的音樂,激情的拍手,激情的舞姿,激情在每一個人身上迸發出來。
  2點40左右,主持人引導一位女士——楊老師上臺,楊老師自稱是陳安之老師最近所收的一名弟子,跟隨陳老師學習演講,在學習了一個后,最近短短三個月內,已經在全國各地進行了上百場演講。當然,這位楊老師,雖然身為女性,但激情絕對不亞于剛才的男主持人,她用最激情澎湃,最具有互動性的快速問答方式講述了自己成功失敗再成功的人生歷程,并煽動全場為她的不斷進步聲聲喝彩,當人們跟著她的故事經受心靈上的跌宕起伏后,聽眾也為她此刻獲得的成功感受到了激動和喜悅……趁熱打鐵,楊老師立刻推出了陳安之老師最新的成功學課程,希望更多的人能跟隨陳老師一起成功。
  3點整,在男主持人再次帶著全場聽眾跟著音樂節奏拍手跳舞的呼喚下,陳安之老師終于從大門口閃亮出現,隆重登場。在從大門口到主講臺的幾十米路程上,20多位保鏢分兩路,分別手拉手在陳老師兩旁保駕護航,熱情且激動的人們為之興奮得吶喊尖叫……那場面絕對不亞于看某個大牌明星的演唱會……當陳老師終于安全順利地登上演講臺后,全場立刻報以更加熱烈的掌聲,激情的音樂聲也越來越大,陳老師在臺上也跟著音樂節奏和大家一起跳舞,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激情令人興奮,冷靜讓人睿智。
  激情過后,陳老師很淡定地開始了今天的演講。
  總的來說,陳老師的整個演講還算是很成功的,不愧為世界華人演講家第一人。無論從演講的內容,到演講的形式,都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在此,將我在現場所記錄的內容整理出來,與大家共享,讓我們共同學習,共同進步,共同成功。
  插幾句題外話。在聽陳老師演講前,當我聽說這是一個成功學演講,我的第一反應就是將自己所接觸過的所有成功學的書籍和演講回憶了一遍。記得早在我初中畢業時,爸爸為了激勵我上高中好好學習,送了我一套卡耐基的《成功學全書》,那是我生平第一次了解成功學。當時我雖然沒有一個字不落地認真看完,但已被其中很多內容所影響和感染。然后就到了大三暑假,我去深圳實習的三個月,我的實習導師,一位著名的催眠大師、心理咨詢師蔣平老師,他也在做各類成功學演講,跟隨他實習的三個月使我受益終生,實習結束前他還送了我一套他剛剛完成的心靈成長系列叢書,書中全是他對成功學的通俗易懂的詮釋和方法指導。上班后,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效果,我又主動購買了一些成功學方面的書籍,在網上查閱相關資料和視頻,也聽過一些成功人士的勵志講座。
  綜上,我發現,每個人其實都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成功的認識,甚至都能總結出應該怎樣做人就會成功,或者說其實人人都知道成功的方法,即使不是自己總結出來,在中國教育的大環境下耳濡目染那么多年,也都能說出一些成功的辦法,而這些成功的辦法與那些成功人士所說的成功的辦法真的是大同小異!但是,最最關鍵的就是這個但是,但是很少有人把自己知道的變成自己做到的,所以我們當中無數的思想巨人都覺得自己不夠成功,也的確不夠成功——沒有把自己最大的潛能發揮出來去創造自己最大的人生價值!
  所以,當我在整理陳安之老師的演講筆記時,以上感悟再次出現。陳老師講的如何成功的言論,與我們平時對成功的認識也大同小異,確實沒有什么太有新意的地方。可見,要想成功,來來回回還是要靠那幾個最原始、最基本、最簡單的道理來說話,而關鍵在于想到、知道,是否能做到。
  元歸正傳,整理演講筆記,按演講的時間順序簡單記錄,括號里附有我簡單的感悟。
  1.成功的三步:為成功者工作、與成功者合作、讓成功者為你工作。
  (面對同一句話,也許不同的人理解不同,感受不同。當我聽完陳老師的這三句話,我頻頻點頭。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只是我們平時很少去思考或歸納。類似于陳老師的這種成功者,比我們成功的基點就在于他肯將世界上紛繁復雜的事情都做好歸類,然后在其中找尋規律,并歸納之,最終成為簡潔明了精辟的道理或方法。
  為成功者工作:有成功者作為你的領導,他必將帶領人去創造更多的成功,你還會走彎路嗎?
  與成功者合作:合作伙伴是成功人士,那么他給你的幫助,提供的建議和意見,使你成功的幾率更大。
  讓成功者為你工作:如果能做到這一點,說明你已經成功了。
  作為我們普通人,這些還在向成功努力奮斗的人們,我們可以先選擇為成功者工作,再在工作和生活中選擇與成功者合作,最終一定能使成功者為你工作。這的確是一條很清晰明了的通向成功的捷徑。)2.成功是一個不斷學習、反復學習的過程。運用證明有效的方法,節省自己成功的時間,就是成功學。
  (陳老師在講這句話時,舉出了大量案例,案例涉及面之廣是我們無法想象的,可見他為了提高演講的質量和效果,他自己要首先學習和獵取大量的信息,用充足的論據來使聽眾信服。從NOKIA的失利APPLE的頂峰,到李嘉誠永立世界華人財富榜首富,從體育界到文藝界頂尖人物的不斷變更,聽眾們自然而然感受到了學習的力量,只有不斷學習才有可能成功。同時,這句話讓我想起了俞敏洪的一句話:成功是一個不斷向前的狀態,而非一個點。這也讓我想起了中國的一句古訓: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成功不是一個時刻上所獲得的榮譽,而是一個不斷奮進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能保持為領先者,能讓自己持續領先,不被輕易打敗,才是真正的成功。)3.不要再自我摸索成功的路子,踏著成功者的足跡,踩著成功者的肩膀,讓成功者幫你成功。
  (這句話是在講學習成功學的必要時所說的。我之所以把這句話摘抄下來,是因為我被刺痛了。也許是因為從小被灌輸了獨立好強的思想,所以從小到大,甚至到現在,我在學習和工作上都比較我行我素,雖然也有虛心學習他人之長,但自認為很少將所學加以應用,不喜歡,也不習慣走別人走過的路,也不愿去踩著誰的肩膀。當然,捫心自問,自己真的就能自我摸索出成功的路子嗎?答案是否定的。不可否認的是,自己的每一個進步絕不是完全靠自己閉門造車來的,肯定是將學習后的精髓融會貫通內化為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了,其實,也是踏了成功者的足跡,踩了成功者的肩膀,只是自己從來不愿面對和承認。當陳老師說完這句話后,我釋然了,我愿意面對和承認了,而且,我更愿意敞開自己,向更多的成功者學習,虛心虛心再虛心,學習學習再學習!)4.成功等于目標。每天的目標比長期的目標更重要,完成好每天的目標,長期目標就自然實現了。
  (前一句話很好理解,所有人都知道目標的重要性。后一句話,我對它的理解,就是“活在當下”。這讓我想起我經常對學生們說的,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做到腳踏實地、問心無愧、順其自然。腳踏實地做好每一時刻該做好的事,讓自己每天都活得問心無愧,對于結果我們就順其自然地接受和面對。也就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謀事便要靠我們每天做好該做的,能做的。長期目標固然要有,但是宏偉目標的實現絕對不是一蹴而就的,沒有每一天的積累,就不可能有目標的最終實現。古語有: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5.成功是全方位的,不只是賺錢。成功的七個要素:情緒穩定,體能良好,家庭和睦,事業爭做第一,善于理財,人脈豐富,為社會做服務。
  (這一句話讓陳老師講了半個多小時,整場演講也就三個小時,這一句話的詮釋就占了近四分之一的時間,可見此部分對于想成功的人來說很重要。其實這七點要素,不用陳老師說,我們隨便找一個工作了五年左右的人來思考和歸納,只要反思他個人的工作、生活歷程,他都能總結出這七個要點,可為什么陳老師總結出這七個要點后,他就成功了,而我們大部分人都沒他那么成功呢?關鍵就在于我們給自己找了無數借口來解釋自己的困境,比如有人會說,我無法達到情緒穩定,因為有誰誰誰的影響,無法體能良好,因為沒有時間鍛煉,無法家庭和睦,因為家人不理解自己,沖突不斷,無法事業第一,因為第一不是那么好當的,無法精通理財,因為錢少得可憐,沒有理財經驗,無法人脈豐富,因為自己沒出什么成績,沒人待見,也沒時間去交朋友,無法為社會做服務,因為自己的吃喝住房還都是問題……就在這些種種借口中,我們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放慢了腳步,甚至駐足不前,使得以往的努力前功盡棄。所以,我始終認為,每個人都有成功的潛能,只是你是否愿意發揮自己的潛能,不找借口去阻礙自己成功。)6.成功一定有方法,失敗一定有原因。學習不夠是所有人不成功的關鍵。所以我們要終身學習。而學習的關鍵是:跟誰學?所謂名師出高徒。不同的老師教出的學生絕對不一樣。
  (對于這一段話,我從兩個方面來解讀。一方面是內在因素,即每個人都要有一個最最基本的認識,就是要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只有自己主動向學,才可能學到更多的知識和本領,而且會越學越興奮,越學越快樂,越學越謙虛,越學越成功。被動學習永遠是令人生厭,甚至想逃避的,比如說現在的大部分學生,談學習色變,很多老師都有同感,跟孩子們談什么都行,只要不談學習,每個孩子都是快樂天使,都是創意無限的聰明娃娃,但是一談學習,孩子們都蔫兒了。另一個方面是外在因素,即人際環境,特別是我們求學的老師,這里不僅僅指學校課堂里的老師,指精通某一領域知識和技能的人,老師的知識淵博、技術高超,他才有能力帶領學生走得更高更遠。這又讓我想到了一句話“三人行必有我師”,之所以想到這句話不是想說虛心向學的方面,而是想說人際環境中潛移默化的力量。你跟什么樣的人在一起時間久了,你的很多思想和言行就會受其影響,他就默默地成為了你這一方面的“老師”,而這個人水平、素質、修養的高低限制或推動你的成長。無怪乎有句話說:跟什么樣的人做朋友,你就會慢慢變成什么樣的人。)7.三個成功的關鍵:(1)加入成功的環境,打入成功的圈子。
  (2)主動出擊,鍥而不舍。
  (3)成功等于知識加上人脈,人脈比知識更重要。
  (這三點幾乎不用解釋,我都比較贊同。打入成功的圈子,即結交成功人士做朋友。我們現在雖然只是默默無聞的普通人,我們可以努力爭取讓比我們目前成功的人成為我們的朋友,向他們多學習,然后再結交更多比自己更優秀的人做朋友。當然,不是說要喜新厭舊,畢竟每個人身上都有其優點,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具體到某個領域時,我們想在某個具體方面發展時,就需要結交在這個方面更出色的人做朋友,帶領我們進入更高的層次去學習、去提高。主動出擊,這一點就更不用是說了,機遇偏愛有準備的人,能夠主動出擊的人,必然做好了準備,再加上自己主動爭取,幸運的機會就會比別人多得多。最后一點,人脈比知識更重要,這是陳老師針對中國的現狀說的。但是他也同樣提到知識的重要性,只有人脈沒有知識,再好的機會給你,你沒本事沒能耐做出業績來,一切都是白搭。)8.三種成功必備的知識:(1)專業知識要在本領域內排第一,不被別人問倒。
  (2)有廣泛性的知識,要大量閱讀各行各業信息。
  (3)具備億萬富翁的知識:領導力,說服力,行銷力,演說力,管理能力。
  (專業知識排第一,這個必要性就不用多說了,這是本分之事。廣泛性的知識,我非常非常贊同,這一點是每個人應該努力獲得的。我觀察過很多成功人士,最終給我的感覺就是他們都是一個雜家,我所謂的雜家就是指精通各個方面的知識,說哪個方面他都能有話可說,這種人令我萬分敬佩,我覺得這才活出了人生的滋味,跟任何人他都能產生共鳴,甚至能帶給他人更多成長。至于第三點,很多人覺得自己沒必要學習,覺得自己的工作或生活用不上這些,所以不在這些方面去學習和鍛煉,于是也就沒有可能成為億萬富翁了。現代人有一點特實在,就是實用主義,現實主義,很多人學習僅僅是為了某一個點的需求,比如升學、比如就業、比如升職等等,當看到某些知識與自己現在要進行的工作與生活無關時,就不樂于學習了,所以,第一成不了雜家,第二無法具備億萬富翁的知識,因此就只能在白日夢里擁有自己想得到的財富和榮譽。)9.行銷的六個重點:
  產品力——質量、創意;價格——物超所值;通路——借力使力;宣傳——力度要大;包裝——吸引眼球;人力資源——人盡其才。成功者先知先覺,普通者后知后覺,還有人不知不覺。
  (聽完陳老師的這一段演講,我再次感到世界萬事都是相通的。雖然他在講企業營銷的行銷力問題,但我很快將其聯系到了教育上。作為教師,我不由自主這樣聯系。其實,教師在某種程度上說也是一個促銷員,促銷的是思想,或者說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信息。代換一下陳老師的六個重點:教師的教育教學就是其產品,學費就是產品的價格,教育途徑和方法就是通路,教師也要學會宣傳教育思想和教學內容的意義和價值,也要會對教育思想、教學內容進行“包裝”,使得學生樂學、好學,人力資源即因材施教。呵呵,也許比喻不很恰當,但可以反思一下。如果老師能成功地讓學生樂學、好學,且學得好,學得輕松,學得靈活,能夠學以致用,那這位老師就是成功的教師,就是成功者!——我努力的方向。)因為陳老師還有很多現場的互動環節,都是體驗式活動,所以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筆記摘錄就這么多,淺談了我的感悟。希望與大家共勉。
  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PS:補充幾點感觸今天一天之內,不由自主地還在回味昨天陳安之老師的演講,還有幾點感悟,補充如下:
  1。陳老師在演講中很會運用大量案例來影響聽眾,特別是成功人士在成功那一刻的光榮,及成功后擁有的奢華生活與心靈滿足,被他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描繪得淋漓盡致,這種演講使得聽眾們跟著他一起去感受那些令人向往和羨慕的時刻,在場的人無不為之而傾倒。這是一種愿景教育方式,為聽眾勾畫出美麗的藍圖,使得人向往之,激起內心強大的精神動力。比如陳老師為了說明廣泛性知識的重要性,他舉例自己如何因了解很多汽車知識,結緣于迪拜首富等。演講中的每一個小論點,都有很多成功人士的成功經歷來做論據。
  2。陳老師的演講本身就非常符合他所講的行銷六要素,他很真誠,也很熱情,更有激情。
  3。陳老師自稱在27歲時還身無分文,29歲半時成為億萬富翁。反思他27歲以前的生活,他14歲只身到美國求學、打工,一直到27歲時經歷了無數職業,可謂閱歷豐富,27歲時拜成功學演講大師為師,經過自身的努力,結合自己豐富的人生閱歷,很快就達到了人生的巔峰。這讓我再次堅定了心中的一個信念——豐富的閱歷,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的閱歷,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閱歷越豐富,成功的幾率越大,這其中的道理太簡單了,我就不細說了。所以我在幾年前就很有一個想法,希望在寒暑假里去多經歷一些職業,哪怕去一些小店打工,向各行各業學習,向不同類型的人學習,向整個社會學習!到目前為止僅是想法,這就是我和成功者的區別,所以我還沒有成功。為了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富足圓滿,我一定要想辦法將想法變成行動,變成現實!
  4。在整個演講會前后持續4個小時的過程中,除了楊老師,一位女老師,用了15分鐘推銷課程外,4個小時里再無一位女性登臺。這讓我想到了最近和朋友們說起的能量場。整個將近3000人的會場里,主講人的控場能力要非常強,而這一能力除了技術之外,還需要足夠的能量來支持。而男性本身的陽性特征,就提供了大量的能量,女性的陰柔,達不到最好的效果。所以我一直在細心觀察,4個小時里,陳老師與臺下的聽眾有很多次互動,而每次需要登臺互動時他只選男性聽眾,只有在問答環節,不需要登臺時,他才選了2個女性聽眾做互動。當然,也許一切都是巧合,只是引發了我的聯想而已。
  5。當陳老師說朋友分為資產和負債時,全場一片贊嘆。而讓大家去用資產和負債去做取舍時,很多人在理智上都能做出選擇,在感情上卻不忍割舍。也許我們都因不夠理智,所以達不到成功的高度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