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不恰當延遲滿足教育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有較強的自制力,這不僅幫助孩子控制自己的行為,抑制沖動,抵制誘惑,也是想培養出孩子具有較強的社會競爭力、較高的工作和學習效率,以及較強自信心,能更好地應付未來進入社會后的挫折、壓力和困難。而想讓孩子有較強的自制能力,進行延遲滿足訓練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但是,許多父母以為延遲了孩子滿足,就是延遲滿足,這是不正確的理解。你想,本應該屬于你的利益,被“強權”除蟑螂力鵬倉儲設備銷售貨架, 音響專賣店主要經wharfedale音響台北廚具可利亞吃到飽餐廳故意延遲獲得,你會有什么樣的感受?如果沒有更大的好處,孩子為什么要延遲“享受”的時間?為了更好地說明如何進行延遲滿足訓練,我井中月舉一些父母在生活中經常犯得錯誤,通過點評讓大家明白應該怎么做。
【錯誤一】
場景:孩子要吃零食,在保證孩子三餐吃飽的前提下,爸媽不要一概接受或拒絕孩子,可讓孩子完成一個“任務”后,再吃零食。“任務”可以是等待,也可以是學一個小本領,或者是聽媽媽講一個故事,只要是能夠轉移孩子注意力的“延遲”方式都是可取的。
解答:孩子吃零食問題,核心是一個界線問題。只要求了孩子的延遲,但延遲后的好處沒有增加。當孩子認知達到一定程度,會明白這就是“借故拖延”。這也是在兒童教育中,許多家長喜歡采取的方法,這完全是站在成人的角度,利用自己的權利去強制要求孩子等待,使孩子本應得到的“好處”,被人為的延遲。其后果,還會導致孩子學會各種理由來“磨蹭”。
如果你此時不希望孩子吃零食,只是簡單地“溫和而堅持”拒絕。當然,家長需要注意,如果以往都給了,現在不給一定要給孩子充分的理由,免得孩子以為你是“故意”的。讓孩子知道,什么情況下是他們的權益,什么是他們應該遵守的界線,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大家知道的是,上例如果變成“等10分鐘吃,我會獎勵一個故事”,就成為典型的延遲滿足。
【錯誤二】
場景:孩子想買一個新玩具,父母建議等到節日,或孩子生日時再買給他。
解答:這是一個虛假的“延遲滿足”,純粹是時間上延遲,只是父母為了拖延時間而采取的策略。同時,這也是一個界線的問題。如果孩子的要求正當,就應該及時滿足,若是不正當的要求,父母可以“溫和而堅持”拒絕。需要說明的是,如果你要求孩子完成一些“任務”,才能得到玩具,這就是標準的延遲滿足,是經典的禮物延遲范式。
【錯誤三】
場景:和孩子做游戲的時候,不要讓孩子想玩什么就玩什么,也可以運用“延遲滿足”培養孩子的自控能力。同時,在和孩子一起玩競賽游戲的時候,不要每次都讓孩子贏,讓他先輸再贏的方法也能讓孩子獲得延遲滿足。
解答:對于前者,這也是一個虛假的“延遲滿足”,只要求了孩子的延遲,但延遲后的好處沒有增加。當你決定于孩子進行游戲的時候,如果你想孩子充滿快樂,同時也充分發揮孩子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就需要把自己當成孩子,讓孩子主動游戲,家長只是在“暗中”引導。你的故意“拖沓”,孩子會認識到你不專心、應付,在孩子易變的性情下,孩子會對游戲和你,失去應有的興趣。
對于后者,其實是一種挫折教育,但和延遲滿足沒有關系,即沒有延遲,也沒有增加對應的好處。但是這樣做,其做法是對的,是很好的一種教育方式,可以讓孩子知道自己的不足。當孩子在和別的小朋友玩的時候,或進行比賽時,確實就不會經受不起挫折或因失敗而失去信心了。
【錯誤四】
場景:孩子在學習的時候,常常會碰到不會做,或一下子學不會的時候。這個時候,爸爸媽媽不要立即幫助孩子,也切忌直接把解決方法告訴孩子,父母可以讓孩子延遲滿足。
解答:這也是虛假的“延遲滿足”,大家不能對“困難”也進行延遲滿足的,這樣做會適得其反。在生活中,如果你遇到了困難而求助時,別人讓你等待,你是什么滋味?所以,不立刻幫助孩子,是錯誤的,但不把解決方法直接告訴孩子卻是正確的。但這需要你有較高的教學水平,能不能給孩子講清楚原因,分析孩子的問題到底出在哪里。這樣,在孩子的自主的努力下,就能提高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