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百問不厭的問題——再談補D、補鈣的問題


百問不厭的問題——再談補D、補鈣的問題
1、寶寶為什么會缺乏維生素D?
寶寶缺乏維生素D的主要常見原因有:
(1)陽光照射不足:北方孩子的維生素D缺乏率遠遠高于南方的孩子,就是因為南方氣候比較溫和,冬天也可以出門曬太陽。北方的孩子就沒有這個條件,寶寶幾乎有半年的時間都是不出門的,陽光照射不充分就會導致維生素D缺乏。
(2)攝入不足:很多家長都沒有除白蟻 可利亞燒肉 玖裕太陽能熱水器 佳廉展場設計給孩子補充維生素D的意識,特別是農村家庭,城市家庭大部分都知道要給孩子補充維生素D,但是仍有一小部分不知道。
(3)多胎、早產、低體重:有一些寶寶因為先天發育不良,比如早產兒、低體重兒、雙胞胎、三胞胎等等,他們生下來體內的維生素D就比較少。
(4)胃腸、肝膽、腎臟疾病:維生素D不是簡單地吃進1粒就能馬上在體內轉化,需要通過胃腸道的吸收、肝膽的合成、腎臟的代謝,如果這些器官組織功能有問題,就會造成維生素D的缺乏。
(5)食物中鈣、磷含量不足或比例不適宜:維生素D的吸收要求體內有合適的鈣磷比例,如果鈣和磷都吃得很多,但比例不合適,或者兩者都食用量不足,都不利于鈣的吸收和骨骼的成長發育。
(6)食用過多谷類食物:谷類食物含有草酸會和體內的鈣形成草酸鈣影響鈣的吸收和維生素D的合成。
(7)孕婦主食單一,戶外活動少:有一部分寶寶維生素D缺乏是因為媽媽在孕期缺乏鈣和維生素D。
2、維生素D缺乏有什么信號?
多汗:這種出汗多和溫度沒有關系,天不熱的時候寶寶也會出汗,特別是頭部出汗比較多。
哭鬧、夜驚:寶寶晚上睡覺不安穩,哭鬧、夜驚,醒了之后很難哄入睡。
出牙晚、參差不齊:出牙晚,牙齒出來后也參差不齊、容易松動,牙質比較脆,比較容易過早地掉牙。
精神煩躁:缺乏維生素D的孩子精神不是很好,煩躁,對什么也不感興趣,不活潑。
厭食、偏食:長期維生素D缺乏,也會造成孩子的厭食、偏食、食欲不振。
前囟閉合延遲:從骨骼發育來看,缺乏維生素D的寶寶前囟閉合比較晚。一般的寶寶1歲以后前囟開始縮小,1歲半以后就完全閉合了,如果寶寶1歲半、2歲前囟還沒有閉合,就要考慮是否缺乏維生素D。
方顱:方顱就是寶寶顱骨有突出的情況,用手摸感覺是方的。
肋緣外翻:寶寶肋緣外翻,肋骨和肋骨之間增生出像串珠一樣的東西(串珠肋),這都是非常典型的佝僂病的特點。
肌肉肌腱松弛、腹膨大:有些寶寶肌肉肌腱比較松弛,腹部比較大,像個小青蛙,甚至有些小的孩子坐起來腰背不直。
X型腿、O型腿:佝僂病晚期的孩子,到1歲以后,因為骨質軟化,過早走路,造成小腿不能支撐,發生下肢的彎曲,造成了X型腿或O型腿,而且容易發生骨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