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孩子能遠離帶電


前段時間讀了55媽媽關于孩子看電視問題的一問一答,很有同感。我也希望孩子生活在一個無電視的環境里,那些絢麗的色彩和快速閃耀的畫面,到底帶給孩子的是什么?
再看我家,不冬和55類似,現在39個月,還未對電視表現出喜歡,更不要說哭著喊著要看,就算我家客廳白天一直開著電視,昶成組合屋工作桌貝斯特sbir 超脫專業兒童寫真正荃條碼她也就是在播廣告的時候會注目一會兒。看到小區里有保姆或者家人說起自家的寶寶,能一字不漏地背誦電視的某個廣告或者對某個動畫片惟妙惟肖地模仿表演,我家的只能算作啥都不會了。不冬沒有經歷電視敏感期,也許是因為她天生缺少看電視基因,也許是在小時候的某個階段我沒有給這些基因滋長的環境,而用繪本替代了它們。
一開始,我不提倡孩子看電視的原因有二,一是我和她爸都是四眼,所以不冬成小四眼肯定是遲早的事,不給或者少給孩子看電視能盡量延遲她成為四眼妹的時間。我父母都不近視,我的近視是活生生地看出來的,記得小學六年級的暑假,沒完沒了地看《紅樓夢》,一個假期我的眼睛就近了,然后每況愈下;二是不冬天生不愛運動,如果再老是呆呆地坐著看電視,真要看出個木頭人來了。后來,看了育兒書,與其他媽媽們交流,知道如果孩子長時間看電視,不光會看成木頭人,連腦子都要看傻,看電視時,人的腦波頻率和睡覺時走向差不多,真是可怕。所以,從此以后,電視就列入了不冬的黑名單,除了偶爾(頻率大概為一周兩次)的巧虎或者我篩選的動畫片,不冬沒有機會坐在電視前看電視。
我家的電視大環境不好,最主要是因為看電視和電腦打牌是外公唯一的兩個愛好,只要沒事做,外公不是在電腦前打牌就是坐在客廳的電視機前看電視。我家電視是所有電器中使用頻率最高的,一般一天會開上十小時以上。早上七點外公吃早飯就開始看電視,我們都在電視聲中起床,我真的蠻佩服我爸的看電視水平。我的臥室在去年也配了個電視,只是為了有時候必須得看些東西的可能避免和我爸爭,電視的使用頻率極低,因為我和老公都不喜歡看電視,上網或者看書來得更充實。所以白天,由外公帶著不冬的時候,會有大量的時間不冬是伴著電視在玩或者看書的。老人帶孩子辛苦,所以我明知讓電視這樣伴著不冬不好,也不敢制止我爸,只是每回只要我在場,肯定把不冬帶離客廳再和她玩。誰叫我家房子小呢!要再有個房間,我把電視和電腦都搬那個房間,省得互相影響,唉!好在女兒免疫力比較強,一直沒有對電視產生興趣。有時候,我也自我安慰,就像《好媽媽勝過好老師》中一樣,在嘈雜環境中鍛煉一份特別的注意力。
順便再說說電腦,同事女兒今年準備上小學(已是小四眼了),她想給女兒買個IPAD,說可以用來上網、看片、游戲……體積小似乎輻射也少(現在的孩子可真幸福,只有想不到的,沒有要不到的),而我卻非常抵觸那些電子產品,雖然我每天主動和被動接觸電腦的時間不會少于十小時,經始終覺得電子產品只能做為工具而不能依賴過深,否則人會很浮躁。在我眼里,那一張張真實的紙裝訂成的書才是我們的精神食糧(當然指好書),才會讓孩子有時間、有機會靜下心來思考一些問題,特別在“快餐”當道的當今社會。
可孩子真的能遠離帶“電”的時代嗎?電視、手機、電腦、游戲……沒有了電,什么都沒有了,世界也會變得黑暗。沒關系,在停電的時間,點燃一根蠟燭,借著燭光,和孩子相擁而坐,或聊天或為她講個很老的童話故事,或什么都不做,只是默然相愛寂靜歡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