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懷孕那些事兒(三):你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最近才意識到,懷孕生孩子就像打一場10個月的仗,而且只可能過早失敗,不可能提前取勝。想要完勝,兩個字:堅持——熬過260天。
這場戰役的對手是十月懷胎過程中的各種風險和不適。而我這個DDP雖然是主帥,卻做不了決策干不了活兒,按照目前的態勢,還得繼續在中軍帳里躺著。寶寶是王,主帥的職責說白了就是保王,當好王的宮殿和營養供給員。不過,其實還有諸多兵兵將將圍繞在主帥邊上,讓你知道,你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副帥兼軍師老公:
一懷孕,升級為DDP的我就把公司大業全權委托給老公同志,反正他本來也是咱家里家外的領導。而且小盆有出來后DDP總要龍德中醫診所治療早洩 呂發施工架
優可團體服 愛菲爾系統家具
抗癌 玉佛山葬儀業離開公司的,到時候青黃不接可不行,咱得為公司上下老小早做打算。
老公同志很努力,一個人打兩份工。但是為了不讓DDP感到孤單,依然保證每天按時下班,只是把工作帶回家里干而已。他曉得有他在邊上,DDP就會比較安心,至少不會得憂郁癥。本來妊娠反應的時候還偶爾把DDP運到各個美食點去開開胃什么的,后來臥床保胎了,哪兒也去不了了,他倒也宅得住,天天公司和家,老老實實的陪著我。
我們的副帥同志很有大將風度。他從來不像其他準爸爸那樣寶寶長寶寶短的對未來繼承人噓寒問暖——沒事摸個肚子唱個胎教歌什么的,也不會對DDP故作關心狀的百般呵護。這幾個月來他依然跟平常一樣,懷著平常心,幾次有驚無險時他也不急不躁,永遠一副運籌帷幄的樣子。
他說他的任務就是有求必應,以及把DDP哄開心,保證DDP的情緒穩定。以前每天早上醒來他總是貓在被窩里,把我趕下床去吆喝我去覓食;現在我半夜餓醒,他會睡眼朦朧的說“你躺著,我去給你熱牛奶”。以前讓他幫我搬個東西,我得軟硬兼施、耍無賴撒嬌加厲聲呵斥半天,現在只要說聲“我要穿襪子”,他就乖乖把襪子拿來乖乖給我套到腳丫上。
他每天陪我玩的時間不多,下班回來也要抱著電腦干活兒。不過現在每天晚上和早晨醒來,我們都要互相取笑玩鬧一番,大多是使盡解數爭取把肚皮里的小寶寶納入自己這方的統一戰線,將來家庭民主投票時可以占點優勢。對于幾乎和外界隔絕了聯系并極度缺乏社交的DDP來說,每天這一小會兒的玩笑逗樂兒是多么的重要和幸福啊。
在這場戰役里,我們的副帥軍師同志出的主意不多,對此我也頗有微詞。但他說,你整天研究的已經夠多了,我充分相信你在這事情上的判斷和決策,你負責保證小寶寶安全、開心,我負責保證讓你安全、開心就行了,不可能啥都管嘛。呵呵,聽起來還蠻有道理的。
糧草都督老媽:
行軍打仗,糧草先行。可見后勤補給糧草炊事什么的有多重要。開戰后兩禮拜,我就軟磨硬纏的把老媽招入帳下,擔任糧草都督一職,負責DDP主帥和副帥同志的一日三餐和各種后勤供給。
一開始胃口好的時候還是給啥吃啥,沒幾天就不對了,想吃的東西越來越少,不吐就不錯了。于是實行點餐制,我點啥老媽做啥。再沒幾天點餐制也不行了,一想起吃飯這事兒我就發慌,想起每一個菜我都要吐,干脆全推給老媽了。
她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去樓下公園晃一圈,然后去稍遠的菜場買當天的菜。7點多回來給我們準備早飯。自從老媽來了以后我一周都能吃不同的早飯,算是跟KFC的早點和面包拜拜了。然后老公和老媽一起去上班,老媽一般中午左右回來給我弄點面食什么的。那個階段我只有吃面食還舒服點兒,看到米飯就想哭。晚飯老媽既要保證我和小寶寶的營養,又要保證在外征戰的姑爺吃飽吃好,所以就每天挖空心思換花樣的做,一做就是好幾個菜,幾乎午睡后就一直在廚房忙個不停。
從醫院回來后,我的胃口逐漸好起來了。有一天發現自己居然又想吃肉了,把我樂得呀。這樣老媽做飯也稍微容易些了,目前進入半點餐半自由狀態中。那日突然想吃咸雞,老媽還特地跑到老遠的家樂福去買了回來。感動。
DDP除了一日三餐外,還要吃各種水果、小食、點心。由于保胎行動不便,白天基本是呆在沙發的貴妃靠上渡過的。老媽就在上班前把水果洗好裝好,放在我躺著也能夠得著的地方,內容是兩根黃瓜、一碗櫻桃番茄、一碗綠葡萄,外加一個吐皮兒的小盒子,一塊擦手的濕抹布。這些夠我上午消耗的了。下午午睡醒來,老媽多會準備好綠豆湯、或者南瓜湯、或者紅薯湯,沒有的話就喝碗牛奶泡高纖維麥片充饑,外加3個核桃。晚飯后的水果通常是桃子、橙子或獼猴桃,夜宵是新鮮面包。所有的一切,糧草都督老媽同志都安排得井井有條。要說辛苦,這糧草官,我看是最辛苦的。
這四個月,老媽和副帥同志讓我充分認識到了什么叫做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以前一直覺得孕婦都很好吃懶做,現在偶也好吃懶做一回;以前一直覺得孕婦都又胖又丑,現在偶也又胖又丑一回吧。一切都為了保王大計嘛。
小兵老爸:
自從老媽被我擄到我帳下擔任糧草官,老爸就只好獨自擔當起照顧自己和他媽——我的奶奶、也是我們家寶寶的太奶奶的工作了。
老爸上的是夜班,白天可以在家伺候我80多歲的奶奶一日三餐。本來都是我媽伺候他們的,現在估計我奶奶只好跟著他兒子天天吃面了。管不了這么多了,肚子里的兒啊,你看為了你,我們是全家總動員啊,連太奶奶都搭進來了,你可一定要好好長啊,足月出來后再報答大家吧。
由于離得遠,老爸只能充當小兵的角色。但這個小兵很會買東西,經常隔三差五就拎了他在菜場里淘到的上好雞鴨魚肉跑到我這里來,今天弄塊牛肉,明天弄只鴿子什么的。然后因為主帥行動不便,跑腿的事情就都讓小兵干了,去醫院開個藥,街道建個卡什么的,統統歸老爸管。
哎,都60多歲的老頭兒了,真不容易。也難怪,老爸好像是我們家最盼星星盼月亮的盼寶寶的成員,我住院時看到別的病房的寶寶,老爸都樂得眉開眼笑,恨不得抱過來親兩口。目前家里唯一的自購的寶寶衣服也是老爸在逛街時買的。我們家的其他人,表面都顯得非常非常淡定。不過每個人都在默默出著自己的一份力,就連一向對我冷漠嚴厲的老奶奶,居然也在我生日那天提了紅寶石的生日蛋糕來醫院慰問。要知道我在她膝下長大,20年間她從來沒給我過過生日,今朝算是頭一回,是我,而不是她的其他幾個孫子拿到奶奶送的東西。哎,這大概就叫母憑子貴吧。
援軍朋友:
援軍不用多,關鍵時刻,一兩支足夠。
現代社會中忙碌的職場女們,交際多、應酬多、以為自己朋友多。可一旦停下來,離開崗位,離開圈子,往往會發現那些其實都不是朋友,只是相識的人而已。繁華散盡還留在身邊的,可以稱得上是朋友的,也就那么幾個。
住院臥床那段時間,是最最孤獨無助的日子。最好的朋友恰巧在那個月里去國外出差。但即便這樣,她都隔天必打個國際長途來跟我聊天。要知道在無人陪伴、只能平躺、沒得網上、沒得電視看、沒得書讀的病床上,有個人能通過電話跟你聊聊天,說說外面的世界,那是多大的安慰。
那些日子里還有幾個朋友來看我,都是一聽說我住院了,隔天就拎著水果跑來了。陪著嘻嘻哈哈一聊就是半天,真是感激涕零啊,要不然我還真得患個憂郁癥什么的。
其實這幾個朋友平時聯絡都不多,大家都忙著各自的事業,一年里也就好不容易湊上幾次吃飯的時間。倒是有個平時往來頗多的女朋友,沒事常真真假假的說要來我公司工作,這次接了我短信,就回了一條“那你好好休息啊”,便再無聲息了。
總之啦,對于年齡大于32歲的DDP來說,懷孕是個大工程,大戰役,一個人扛會非常艱辛,所以要盡可能的尋求同盟和支持。要知道,在你想吃肉丸子又不能自己下廚的時候,有小阿姨立馬送來一盒熱騰騰香噴噴的紅燒獅子頭;在你無法起床洗漱的時候,有表妹幫你從網上搜羅來最好的免水洗面奶和洗發劑;在你寂寞無聊的時候有朋友給你講笑話開玩笑,你就會覺得,雖然艱辛,但當個DDP,還是無比幸福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