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艾斯苔爾柳漾李一慢談選童書


八月六日是我們故事媽媽爸爸團隊在西城區青少年兒童圖書館舉辦親子讀書會一周年,要不是館長這么說,還真沒注意到。2010年的8月7日,在圖書館第一次講讀了張又然的豐子愷圖畫書獎的入圍作品--《再見小樹林》,而一年后的又在欣賞豐子愷第二屆圖畫書獎的入圍書,而事前都沒有注意到這些,真得是好巧啊。
堅持了一年親子讀書會的西城區青少年兒童圖書館邀請了部分故事媽媽做了總結,潘館長的總結中,介紹了一年來的親子讀書會的成績。豐子愷圖畫書獎組委會還與故事媽媽們分享了入圍作品中的十部圖畫書。同時,輸送機,玖裕太陽能熱水器紘麗影印機提供影印機租賃服務新佳源養護中心愛爾發藝術玻璃也是由西城區青少年兒童圖書館聯合主辦,愛閱團、美好時光、美味書齋等多家民間童書機構協辦的的故事媽媽研習營開講。
我事先知道了艾斯苔爾和柳漾分頭寫的大綱,還有我自己的大綱:簡直是天衣無縫的一堂課,都從自己關注點談到了好童書的標準,但是又沒有重復。當然,選擇推薦的好書可能會有重疊。這個主題我看以后可以多談談。
然后就是童書界的多棲人物艾斯苔爾的主題演講:我關注的三種童書。我是這樣介紹的:艾斯苔爾,當編輯,搞創作,弄虛擬小書房,辦公益童書館。現在忙著兩件事,一個是她的孩子,一個是她的毛毛蟲系列童書。
艾斯苔爾的大綱:
有個孩子在一天天長大,他第一眼看到的東西,他就成了它,那東西在后來的某一天、某幾年或歲月流轉中,又成了他的一部分。
早先見到的丁香花成了這孩子的一部分,還有羊、紅紅白白的牽牛花,紅紅白白的三葉草,還有那鹟鳥的歌聲,還有那三月的羔羊、粉紅的豬仔、驢崽和牛犢都變成了他。
—— 沃爾特.惠特曼1. 傳統文化挑選具有傳統文化美感的書籍,滋養孩子的心靈。
童謠,兒童詩歌(八月六日正好是七夕,毛毛蟲叢書里就有一輯專門介紹了我國的八大傳統節日的繪本。其中有一本就是七夕節。)2. 多元文化讓孩子盡可能的多接觸到多元的文化,雜食最強壯。
《野馬之歌》等3. 兒童哲學類充滿人文思考的圖畫書,是讓孩子認識人生最好的路徑。
《有色人種》等艾斯苔爾講完后,新一代的童書編輯代表柳漾同學從編輯的角度跟大家聊“好童書的內在是怎樣”。還是先介紹下柳漾吧,柳漾至今單身,因為他只愛童書。因為喜歡就做起了童書編輯,從武漢到北京;因為喜歡就做了童書評論者,從微博到商報;因為喜歡就做了童書翻譯者,從繪本到小說。他的演講大綱是:
1、從兒童角度出發創作的繪本---包括兒童生活經驗、符合兒童心理等例《野獸出沒的地方》、《晚安,貓頭鷹》、《看,線條怎么說話》
2、關照親子關系的繪本例《莎莉,洗好澡了沒?》、《愛德華——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
3、提高兒童藝術素養的繪本---一般人認為孩子看不了的繪本例《先左腳,在右腳》、《書中書》
柳漾講完了,最后該我登場了,自我介紹下我是西城少兒館故事爸爸、愛閱團發起人李一慢。我從實用的角度講六點如何選書---選好童書的六大捷徑。大綱如下:
1、信得過的出版社:
正好中圖原版書拋售,可以用來舉例。我搶的原版書,基本上是蘭登書屋、學士、企鵝、柯林斯等出版社的書。除了社名外,國外童書都被大集團兼并了,我們可以從童書的logo來辨別。
中文書里面,就繪本而言,大家基本認同信誼、啟發、蒲蒲蘭、新經典、蒲公英等做的好繪本很多,耕林、接力、21世紀、海豚傳媒等也有不少好繪本。這些社選的童書基本上是又一定水準的,其他的社要挑一挑。
2、喜愛的作家:
公認的大師、自己喜歡的大師、名家的作品正在超越滿足兒女的閱讀需求,有時就是為了自己的喜愛而購買。
比如,安東尼?布朗、大衛?香農、伊芙邦廷、范奧爾斯伯格、約克?米勒、恭喜大爺、蘿卜硬盤、約翰?伯寧罕、瑪格麗特?懷斯?布朗、弗吉利亞?李?伯頓、大衛?威斯納、凱文?漢克斯、李歐?利奧尼、羅伯特?麥克洛斯基、湯米狄波拉等名家的繪本,正在努力的購買和欣賞中,我想其中大多數的繪本也是孩子們喜歡的吧。
3、靠譜的編輯和譯者:
可能在國內外繪本編輯出版有一些不同,國內的引進版的暢銷,很多編輯與創作者的溝通會少很多。要出現超級棒的編輯難度大,不過就我非常非常非常有限的編輯認知來看,比如敖德老師就是個很棒的童書編輯吧,再比如推出我們家最喜愛的童書之一的“斯凱瑞”系列的蒲公英的超級大編輯顏小鸝,有人文情懷、有審美意識、有兒童教育體驗,當然還要有文字的天生的敏感。還有,最近攜和英品牌進入大陸的周逸芬老師。年輕些的在座的艾斯苔爾就很厲害,柳漾同學還在路上。
譯者也很重要,我舉個例子,當年的米菲系列,那個翻譯亂得不行,后來請了阿甲老師給順的,就暢快很多。國內童書翻譯我覺得很厲害的比如任溶溶前輩,比如臺灣的一票人馬--余治瑩、劉青彥、方素珍、林良等,日語的彭懿、唐亞明,德語的王星,當然還有很多一時半會沒列出來的,都是比較靠譜的翻譯。哎,在座的艾斯苔爾也很厲害,我看過她翻譯的少年小說,柳漾也在路上。
4、知名的大獎安徒生獎,凱迪克,紐伯瑞,格林納威,蘇斯獎,羅德達爾獎,豐子愷獎,桂冠作家等。
5、不忽悠的口碑:
評論這事沒法評論。我是幾年前聽阿甲老師王林老師還有彭懿、林文寶等先生們的閱讀推廣培訓和薦書,逐漸建立了自己的童書選擇標準的,老師們那么多的專業知識、實際應用、課題研究,他們的誠意推薦應該都是對路的。
讓人頭疼的是,也有些應景式的、應付差事的點評和推薦,倒是要小心。有些個地方的評論顯然是有水分的,現在的媽媽們也都知道這事哈。
6、自己:
相信自己的判斷,推薦只是參考。誠然,好書千千萬,子女就一人。有些情況下,親子閱讀就是父母和兒女的貼身貼心運動,我們要讀什么書,孩子要讀什么書,咱們知道,專家不知道。
三個不同的角度介紹完畢后,豐子愷獎組委會千里迢迢運來的十本入圍圖畫書發給大家,仔細品讀起來。然后就是跟大家一一分享,看看里面有哪些因素符合好圖畫書的標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