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孕婦公車臨產卻被攆下車


下午我在一論壇看見帖子“孕婦在溫州公交車上臨產被攆下車路邊產女”點開一看,我又震驚了,無法想象,這些人的同情心當時去了哪里?:
一個農民工的妻子快要生產了,他帶著妻子乘座公車想去醫院,卻被司機和售票員嫌棄,聲稱“太臟了,讓他們換車”!無奈,農民工只能帶著妻子走下車。妻子躺在地上,農民工想打車卻沒一個司機停下。最后孕婦躺在地上生了孩子。女嬰生在路上,身上滾滿了泥巴……看見這里,我心里憋屈的難受極了,大千碎紙機宏昌石材和群原廠碳粉匣和群印表機維修本來就只有20多分鐘的路程,如果公車司機當時在開快點,不在乎臟不臟的問題上糾結,或許還能平安的把產婦送到醫院。我無法想像的到這些人當時的心理,什么時候“救人一命勝過七級浮屠”只簡單的成為了一種奢望?
一個“不讓座”的帖子在網上又引發了爭議:公交車上,一位年輕的媽媽抱著睡熟的孩子,她沒有座位,只得坐在車里的空地上,背后是白色的垃圾桶。她一手緊緊抱住孩子,一手抓住旁邊的欄桿,旁邊座位上的兩名年輕人,將頭扭向旁邊,像在刻意避開這對母子……隨即此帖引發網友熱議。
透過這個事實,讓我們看清了什么?素質問題?還是道德?當然,沒有人規定一定要讓座,或許這只是一個個人行為問題。試想,當我們工作了一天,卻仍然要去跟著擠公車。好不容易有了個座位,可這時來了一個老人。這時的我們,肯定在為讓不讓座糾結著。
我曾在公車上見過一個老人,上了車后,就站在一個年輕人身邊等著別人給讓座。可是半天后仍沒人理她,此時的她竟破口大罵。這究竟是誰的素質出了問題?先不去評論年輕人是因為什么原因不讓座的情況,單說老人的態度問題,難道誰規定了一定要給你讓座嗎?或是,別人給你讓座就是應該的?不給讓就要破口大罵嗎?
當然,這并不代表大多人,只不過想說,人人心中都多一分理解與包容,那么這些“讓座門”何苦還會吵的沸沸揚揚。
我記得有人這樣說過:一個農民工,憑什么我要給他讓座?聽著,這個人不讓座并不是因為什么了不起的理由,而只是講出了他不給人讓座的理由是因為那只是一個農民工。這話讓人聽了多少憤憤不平,難道做好事,讓個座也要分貧富嗎?做好事不留名的年代已經過去了?或許很多人還是不明白,做好事不是為了讓別人稱贊或給予物質獎勵,難道你是圖別人好處才去做的好事嗎?我們只不過圖個良心上能過的去,這只不過是一個舉手之勞,何必也要對陌生人心存算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