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在美國買房選社區買房子


在美國買房選社區買房子,地點非常重要。這是放在哪里都適用的準則。美國除了幾個大城市,都是小鎮township。即使是臨近的幾個小鎮,情況和房價可能有很大的不同。
以我們住的新澤西北部為例。有以黑人,墨西哥人為主的城鎮。比如,Paterson, Garfield等。我偶爾開車進黑人城市Paterson,感覺是很恐怖的。一些人站在街上,目光呆滯的盯著過路的人。即使條件不錯的房子,在那里也賣不出好價錢。
我們原來住的小鎮,雖然以白人為主,但不少是猶太裔,很多是從前蘇聯和以色列來的新移民。人口密度大,有3萬多人,綠鄰系統櫃三統綠豆糕 華豐防盜窗昶成組合屋佳廉展場設計算是個大鎮,社區活動中心又大又好。學校不錯,房子小而密,是60年前建的,只有一個車庫,房價大多是30幾萬。 在美國買房選社區去年,我們準備換房子時,最想買的是邊上的Paramus。那是個雜區,非白人占30%。學校不錯,是商業中心,有很多商店,生活特別方便。小鎮的主要收入來自商業地稅,所以住戶的地稅很低。最吸引我老公的是,有個高爾夫球場,只對本鎮居民開放,條件好而便宜。它的房子大小新舊都有,地比較小,房價從20幾萬到100多萬。我們一直在關注這個鎮的房市,可惜半年多,總沒有喜歡的房子上市。
新澤西有幾處特別貴的鎮子,住得都是有錢人。比如Millburn,是新澤西最好的學區,100萬的房子算差的。住戶很多是在華爾街上班的,而且是做金融的。我們朋友間開玩笑說,華爾街干IT的住不起Millburn,只能住在Livingston。
我們當時也看了一個富人區,老公的辦公室就在那個區。在街上開車,感覺都不同。很大的地,一棟棟漂亮的房子,讓人心曠神怡。可惜,那里100萬以下的房子,我們都看不上,喜歡的要150萬以上。有一棟80幾萬的,還不錯,但需要重新裝修,我們沒有額外的錢和時間,只能放棄。
與富人區一條街之隔,我們買了現在的房子。這是個美國中高產白人的鎮子,有5,60萬的房子,也有貴一些的房子。與富人區共用一個高中。美國的這種壁壘真讓人感嘆。一個鎮子可以用房價來選擇居民人群!
如果你問我80幾萬的房子與30幾萬房子的區別,我的回答是這樣的:居住面積大了一倍,地大了兩倍,各種費用多了一倍。因為離得遠,鄰居間的矛盾少,人的素質稍貴高些,更友好一些。孩子們說,學校里的同學比原來的聰明一些。從社區服務來說,富人的鎮子反而公共服務少,因為需求少。
下圖棟房子,在美國中部地區,估計也就40萬左右。到了新澤西的中上學區,可能要100萬出頭。因為在Millburn,最好的學區,居然要價240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