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幼兒園變“透明”是喜還是憂


幼兒園裝攝像頭,就是給孩子穿上了無形的保護外衣嗎?社會文明進步到今天,老師和家長之間的信任要靠攝像頭來維系嗎?
在親子大本營上看到這樣一條熱議的專題微博:日前,江城部分幼兒園家長透過攝像頭可隨時看寶寶一舉一動,此舉大受歡迎。同時不少老師感嘆家長對孩子舉動太敏感。如:老師提問孩子沒舉手;孩子穿衣老師沒幫忙(實際是孩子不要老師幫),家長就電話責怪老師。幼兒園園長說,裝攝像頭還是有積極作用的,但使用它要有度。
看完這條微博的引言,川府麻辣火鍋 貝斯特專利 正荃標籤 超脫兒童攝影寫真貝斯特商標,在看看博友們的投票情況,說實在的,從心底里倒抽一股涼氣。支持幼兒園變透明的占到百分之八十五,認為有弊端的只占百分之十二。幼兒園變鈥溚該麾澥竅不故怯這巨大的差距反映了什么?幼兒園變透明對我們來說,是喜還是憂?
一、幼兒園不象一些機構,必須靠錄像來監督,以此來保留犯罪的證據。在幼兒園里裝這個,會給孩子包上一層保護膜?因為這樣可以監督老師的一舉一動,老師每天在這樣的環境中,不敢說話一句話,不敢有一點不符合要求的舉動,現在的孩子又都聰明敏感異常,稍大點的孩子,一定會知道有這個攝像頭的存大,他或許會想,我的一切行動都會被媽媽看到,一切都變得透明,是不是很可怕,對孩子對老師產生的無形有多大。
二、攝像頭會讓老師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裝上了攝像頭會讓老師的行動受到約束,相信那些(應該是極少極少的人)存有打罵孩子之心的老師,會有收斂,這也會讓整個幼兒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些似乎都是積極的舉動。
三、家長的心態會因透明放松還是更緊張,眼見一定為實嗎由于有這個攝像頭,家長可以看到孩子的一舉一動,這樣孩子是不會吃得半得虧的。而且如果孩子淘氣,家長也會盡收眼底。家長整天把經歷放在這個錄像上,親自和孩子交流園里的情況的機會就少了許多,而且這樣不自覺的讓家長變得更加挑剔。有一位媽媽曾反映,攝像頭讓她對園里反而更加不信任起來。一次,孩子的飯剛端上來,孩子還沒有等吃,老師就給端走了。這名家長問孩子,孩子又因為年齡小,說不明白。這名媽媽越想越不對,第二天一早就去以質問的語氣問老師:到底是怎么回事,為啥不讓孩子吃飯呢。老師很無辜的問答:因為當時的飯太燙,老師只是拿下去涼了涼。這說明了什么,眼見不一定為實,如果這名老師不問的話,或許這名老師竟會有顏回的當年之冤了。
四、家長們的內心的隱憂,對現在的幼兒園不再抱有從前的信任。
幼兒園的老師的隊伍中極個別的已不是天使,而是魔鬼。也的確是幼兒園出現過虐待幼兒的事件,而且這樣的事件,還頻頻發生著,這讓哪個家長能放心?我記得當時送女兒入園時,也是膽膽怯怯的,因為孩子太小,我也會怕老師不會善待孩子,年齡稍小的孩子什么都還不懂,放在陌生的環境里,哪個家長會放心呢?曾經有一個幼兒園的老師就拿過膠帶粘孩子的嘴,這件事情在家長中引起了軒然大波,可是最后能怎么樣呢,不過是那名老師被辭退而已。孩子心靈上的創傷又怎么可能輕而易舉的彌補呢。
五、從某方面反應出,幼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令人堪憂。
女兒剛入園時,我選擇的那家沒有攝像頭。因為年齡小,加上害怕陌生的環境,拼命地哭,趴在我的身上緊緊的抓著我的衣服就是不肯下來。我被她哭得又生氣又心疼,一時間不知所措。當時記得那個女幼師,把孩子從我的肩頭上抱下來,她安慰我說:你放心吧,我會多抱一會她,她慢慢就會好的。我才算是脫開了身,然后頭也不回地走掉了,因為我怕我再耽擱,我真的不忍心再送了。
后來,我走出門后,我忍不住哭了。這時有一位家長告訴我,你家孩子還在哭呢,剛入園都這樣,實在不行,就先別送了,孩子太小了,不到兩歲吧,聽不懂話呢,這樣孩子會遭罪的,我們家孩子,就打算轉走呢,雖然我們的孩子也算適應了,可是這里吃的實在太差了。
遭罪?我不太理解,看那老師挺和善的呀。那位家長繼續說,你不知道,老師都會說的,你看你剛走,你女兒就被一下子被她放地上了,孩子哭得鼻涕都成行了,也不給擦。再說,她們也不擦過來呀,只等你下午接之前,統一給孩子收拾收拾。孩子太小,飯也不能吃好,老師的話估計也不會太懂,你還是考慮考慮吧。
我考慮了一下,覺得這樣的情況真是不行,不能讓孩子再因此一股火病了。我潛回教室時,果然看見女兒哭得涕淚雙流,獨自一個人在站著發呆呢,我再也不忍心了,當天就把孩子接回家了。
園長,一聽說我不送了,當時就把臉撂了下來,我無語了,這樣的幼兒園,幸虧我沒送,不然不知道孩子會怎么樣呢。
后來歷經三家幼兒園,女兒才算安穩的落下了腳跟。
從這一件事,可以知道這個園整體的素質有多差,也從一小部分折射出幼師的隊伍有多差。
六、目前的社會現象不容樂觀小時候,我們都說,老師象媽媽,象蠟燭,象辛勤的園丁,象人類的工程師。尤其是幼兒老師,責任就更加重了。可是現在一切都變了,食品不安全了,幼兒園也不安全了,公辦的幼兒園太少,娃多園少,無奈之下,只能紛紛擠向私立園,可是私立園的狀況又那樣不盡人意,祖國的花骨朵們,生活在一個令人堪憂的環境里,太讓人悲哀,是孩子的悲哀,是家長的悲哀,是幼兒園的悲哀,也是整個社會的悲哀!
難道我們只有用監控這一機器才能保證孩子們在園里健康快樂的成長嗎嗎?處在這樣的環境,該喜還是憂?攝像頭可以照到的地方,會悉數收錄,可是那照不見的靈魂陰影呢,才是最讓人擔心的。而且這樣對老師來說,意味著不信任,許多老師還是非常富有耐心與愛心的,都說信任與尊重是相互的,可是這樣你給老師信任和尊重了嗎?
我們被哪些現象逼到這一步,是一兩匹的害群之馬造成家長心中的不安的?說來說去,還是道德與信任的嚴重缺失,可是我們的幼兒教育走到今天這一步,不需要我們反思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